计算机体系结构

硬件平台:

SWORD4.0

 

课程资料:

V1.0版下载:gitee百度网盘

 

实验列表:

序号 实验名称 课时数 内容描述
1 Lab1:单周期CPU设计 4课时 本实验在实验1基础上,全新设计单周期CPU,支持16条MIPS指令(add, sub, and, or, addi, andi, ori, sll, slr, slt, lw, sw, beq, j, jal, jr)。通过实验1和实验2这两个实验复习和承接计算机组成课程实验内容和结果。
2 Lab2:简单流水线CPU设计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全新设计简单流水线CPU,并支持Stall。结合理论课程,在实验2的基础上,将单周期CPU改造成流水线CPU,通过检测竞争并插入停顿(Stall)机制解决结构竞争、数据竞争和控制竞争。
3 Lab3:支持Forwarding的流水线CPU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全新设计支持Forwarding的流水线CPU。结合理论内容,在实验3的基础上,增加Forwarding机制解决数据竞争,减少因数据竞争带来的流水线停顿延时,提高流水线处理器性能。
4 Lab4:解决控制竞争的流水线CPU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全新设计解决控制竞争的流水线CPU。结合理论内容,在实验4的基础上,通过predict-not-taken或延时转移策略解决控制竞争,减少控制竞争带来的流水线停顿延时,进一步提高处理器性能。
5 Lab5:支持31条MIPS指令的流水线CPU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全新设计支持31条MIPS指令的流水线CPU。在实验5基础上,支持31条MIPS指令,使处理器功能更加丰富。
6 Lab6:支持中断的流水线CPU设计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流水线CPU新增了支持中断的设计。在实验6基础上,增加协处理器CP0,支持中断指令及中断相关机制。
7 Lab7:多时钟周期访存的流水线CPU设计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流水线CPU新增了多时钟周期访存的设计。在实验7基础上,修改Memory访问机制为多个时钟周期访问时间,CP0增加CPU Tick计算功能,并测试实际循环指令执行效果,分析实际存储器对CPU性能的影响。
8 Lab8:Cache Line设计 4课时 本实验内容为Cache Line设计。结合Cache的理论内容,设计Cache Line,并进行仿真验证。
总计 32课时  

 

推荐教材:

《计算机体系结构》课程推荐教材

参考教材:计算机体系结构:量化研究方法(第5版)
作者:(美)约翰L.亨尼斯(John L.Hennessy)    戴维A.帕特森(David A.Patterson)
ISBN:9787115297655
出版社:人民邮电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