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算机系统综合-操作系统篇

硬件平台:

SWORD4.0

 

课程资料:

V1.0版下载:gitee百度网盘

 

实验列表:

序号 实验名称 课时数 内容描述
0 Lecture 0:-从硬件思维到计算思维-OS设计支持 2课时 学习操作系统的新方法,使用SWORD4.0开发板学习操作系统的好处。
1 Lecture 1:操作系统硬件综合实验 4课时 了解操作系统基于的开发平台,和FPGA中设计的硬件平台结构。
2 Lecture 2:开发环境搭建 4课时 学习安装和配置课程需要的软件开发环境、硬件开发环境。
3 Lecture 3:操作系统设计前序知识 4课时 了解MIPS32处理器基础知识,学习Makefile基础知识。
4 Lecture 4:操作系统整体规划与设计 4课时 了解本课程在课程系统中的位置,本课程和与其他课程的关系。
5 Lecture 5:操作系统启动与初始化 4课时 学习操作系统启动的过程,学习如何一步一步加载操作系统。
6 Lecture 6:中断与异常设计实现 4课时 学习中断控制和返回的过程。
7 Lecture 7:设备驱动架构设计与实现 6课时 学习几种驱动程序的结构,完成内核对硬件的访问。
8 Lecture 8:物理内存管理设计与实现 6课时 学习内存管理机制和相对应的接口设计。
9 Lecture 9:进程管理设计与实现 4课时 学习虚拟存储器系统,学习进程结构和进程调度。
10 Lecture 10:文件系统 4课时 学习FAT32文件系统的结构知识和操作流程。
总计 46课时  

 

推荐教材:

《计算机操作系统》课程指定教材

参考教材: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
作者:陈文智 施青松 龙鹏
ISBN:9787040467529
出版社:高等教育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