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期基于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

2017821日至823日,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(以下简称:“教指委”)发起的“第三期基于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高级研修班”以下简称:“高研班”),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圆满结束。


图1.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文智院长主持高研班开幕式


图2. 教指委马殿富主任为高研班学员做动员讲话


图3. 高等教育出版社韩飞社长讲话

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十年磨一剑,响应教指委加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号召,系统性的建设并持续实践了一系列课程:《数字逻辑》、《计算机组成》、《计算机体系结构》、《计算机硬件系统综合-命令管理器》、《计算机系统综合-硬件篇》、《计算机系统综合-操作系统篇》。在往年的两期高研班培训,浙江大学已经系统的分享了《数字逻辑》和《计算机组成》的课程。来自全国37所院校的70多位老师,热情高涨的参与了三天的学习。


图4.高研班学员陆续步入则通楼的培训教室


图5.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施青松老师做课程介绍


图6.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文智院长亲自讲解ZJCORE(CPU内核)与ZJUNIX(OS内核)


图7.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季江民老师在授课


图8.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肖清升助教在介绍SWORD学习平台


图9. 老师们在认真听课


图10. 老师们在认真听课


图11. 老师们在专心做实验


图12. 老师们在专心做实验


图13. 老师们在专心调试


图14. 《操作系统》课程在浙江大学的实际安排

随着本届高研班《操作系统》培训的实施,标志着浙江大学主导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方案,已经彻底按照规划得到了完整的落地实现。今后,该方案将进入推广阶段,希望可以让更多的高校,在计算机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,都可以有所受益。


图15. 高研班培训硬件平台:SWORD4.0

此次高研班培训采用的硬件平台是:SWORD4.0;同时也是SWORD4.0首次正式对外发布。从2014年定义SWORD1.0开始,到现在共经历了四代产品:SWORD1.0、SWORD2.0、SWORD3.2、和SWORD4.0。根据百人规模的教学实践,和业界技术演进,SWORD平台在持续完善,并在SWORD4.0形成了第一款可以大规模推广的版本。

随着人工智能(AI)技术对各产业赋能成为现实,人类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技术革命高潮,并带来巨大的新科技红利。这导致发展AI迅速上升为国家意志,占领AI制高点,成为国家战略,并从国家层面要求加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,国家明确发文指出,人工智能要从中、小学开始进行教育。SWORD4.0提供了PCIe2.0接口、40Gbps光口、强大的并行计算能力,从而保障了它可以是一款非常理想的人工智能教育平台,而工业界AI加速平台SWORD-AI的同期推出,又保证了SWORD4.0与工业界AI技术的交流。

SWORD4.0也是第一个按照工业品质标准生产和测试的教学平台,在越来越多的实验室里,不仅功能上可以满足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要求,同时,在产品稳定性和耐用性上也给予充分保障。